profile

李柏鋒

家人需要的不是長時間的照顧,而是高品質的陪伴

Published 11 months ago • 1 min read

Reader 今天好嗎?下午我接受鏡文學的邀請,在台北講了一場「創作接案不再為錢煩惱」的講座,希望可以給創作者在財務上更清楚的指引和幫助。其中一個主辦單位給的課前問題是:創作者如何兼顧家庭,也保持創作熱情?

對這個問題我也分享了幾個看法,其中一個看法我也想跟訂閱電子報的你分享。那就是對於上班族來說,下班之後是真的可以完全不管工作的事情,好好的回歸家庭生活,但是對於創作者或是創業者來說,甚至可能沒有什麼上下班時間的分別,隨時隨地都在工作狀態,那要如何兼顧家庭呢?

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區分照顧和陪伴之間的差異。照顧其實是可以外包的,當然這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與資源,例如你的工作收入很高,那麼你去工作賺來的錢遠高於找保母照顧小孩,你其實是可以把照顧小孩的工作外包出去。但是陪伴得自己來,而且要很重視品質,例如你並沒有整天照顧父母,但是晚餐一定跟父母一起吃晚餐、聊聊今天工作上的事情或是新聞事件,這是有品質的陪伴。

而且這兩者很難同時兼顧,例如你整天照顧小孩的話,你自己會很累,小孩也會覺得一切都變得很無聊,你明明希望可以犧牲自己追求事業發展的機會,來換取孩子受到妥善的照顧,但最後卻發現整天膩在一起已經跟孩子無話可說,晚餐吃飽之後就沒什麼交流了,情緒上也時常維持在不是太理想的狀態。

但如果你能夠把照顧小孩的工作外包,那麼小孩在保母或托嬰中心那邊會學到新的東西,會有與同學和老師的互動可以跟你分享,你也有工作上的事情可以跟孩子說,雖然相處的時間比較短,例如只有晚餐的一個多小時,但互動與陪伴的品質卻是很讓人滿意的。

我認為最好的情況,是跟家人相處的時間都很開心,但是整天膩在一起反而很難達成這個目標,例如照顧小孩一整天其實非常累,情緒上不會太好,雙方也因為沒有分離而不會有想念對方的時候,甚至還因為太常相處而有許多爭吵,所以有必要把照顧和陪伴的這兩件事情分開來規劃。

但是把照顧外包的確是需要財務資源的支持,往往必須得自己照顧就是因為沒有錢可以把照顧外包,而有錢人反而根本不會掙扎該不該把照顧的工作外包,錢可以解決的都不是問題,所以小孩外包給保母照顧,長輩外包給看護照顧,自己也能去工作實現自我,然後回到家之後彼此已經分離半天了,很多想念的情緒,會讓你更想跟對方分享今天在外的經歷,彼此短暫的相處反而是很高品質的陪伴。

而高品質的陪伴是可以設計和規劃的,例如在小孩的成長過程,尤其是三歲以前,如果父母可以每天在晚餐時間好好跟孩子對話兩個小時,對小孩的語言能力成長會有極大的幫助,語言能力建立之後,上學的學習能力自然也會比較好。此外,像是保母或托嬰中心可能會幫忙洗澡,但是其實這件事情父母可以自己來,一來可以在洗澡時確認孩子的身體狀況有沒有異常,二來對小孩來說洗澡更像是在玩水,是一個開心的時刻,而每天跟父母一起洗澡,就會是小孩很期待的事情。

所以就算薪水跟外包照顧的金額差不多,我其實也都建議大家可以把照顧工作外包,因為這麼一來你會有自己的人生,家人也會有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,而你們的相處則會是雙方都很期待的珍貴時刻。

李柏鋒

Read more from 李柏鋒

Reader 最近好嗎? 近來鋒哥在忙著備課,又因工作出國一趟,所以比較沒辦法發信。 這封信是想提醒你,本週四和週五晚上各有一場免費直播,如果你對主題有興趣的話,歡迎把時間留下來。 打造你的獲利模式|如何透過財商思維,讓人生的財富增值?週四晚上,由我和郝哥對談,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! 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?fbid=642998747929981&set=a.429493772613814 不需報名,但可能要追蹤一下臉書專頁,或是時間到自行上線! Gap Year與數位遊牧+自由工作者的財務規劃週五晚上,由我和小金魚對談!本場直播要報名! 報名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3tpFHgydM3xnT1Dx5直播平台連線數量有限,請儘早報名!

8 months ago • 1 min read

Reader 今天好嗎? 電子報休息了三天,不知道你有沒有很想念?今天跟你分享兩張圖,都是我拿最新資料做的圖表,但因為政府的資訊發表有時間落差,所以不要以為是舊的資訊。 第一張圖是109年度台灣綜合所得稅各級距的所得持分,簡單來說就是要看所得越高的人,到底是靠什麼賺錢的?而答案其實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,也就是所得越高的人,薪資所得佔的比例越低,但股利所得佔的比例越高。 這個圖的橫軸是所得級距,例如0-54萬這個級距的稅率就是5%,然後依序是12%、20%、30%、40%,但40%以上還分出三個級距。所以是因為買了股票、領了股利,所以就變得有更高的所得?還是因為有高所得,所以能有餘裕可以投資,因此而領了更多股利呢? 我們來看第二張圖,這是110年家庭收支調查的五等分位所得分組儲蓄率資料,五等分位的意思就是把家庭按照所得的高低分成五等分,分組1就是所得最低的20%家庭,分組5就是所得最高的20%家庭。...

8 months ago • 1 min read

前面幾篇都有各自的主題,比較經濟學家和財經作家的說法有何差異。這篇算是結語,也記錄一些有趣但可能不見得那麼契合特定主題的資訊。 心理帳戶 經濟學家認為錢就是錢,是可以互換的,沒有什麼放在這個帳戶跟那個帳戶就不一樣的道理,但財經作家卻建議讀者應該根據不同的目的設定不同的帳戶,專款專用,而且有高達17本書這樣建議。漫步華爾街作者墨基爾就在書中寫道:「特定的需求,必須由專門為滿足該需求的特定資產來資助」。常見的心理帳戶有緊急準備金、退休準備金、買房頭期款、子女大學教育費用等等。 雖然經濟學家並不認為錢放哪裡會有差別,但也的確有研究指出只要把儲蓄目標記在帳戶上,就可以存到更多錢。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,在某些時期,支出會變得更有價值,例如結婚的時候、搬家的時候、送孩子上大學的時候,這些情況下都會需要購買一些耐用品,你會不得不花錢,而這麼一來原本應該存下來的錢反而就很難存下來了,也就是儲蓄的吸引力被限制了。...

8 months ago • 1 min read
Share this post